教育
服務內容

為協助運動員提升教育水平,預先裝備自己以投身職場,本部門為運動員提供相關的教育諮詢、講座、獎學金計劃及綜合英語課程等,運動員可按個人的教育背景及需要,選擇合適的課程進修,為未來就業發展鋪路。

與大專院校簽訂合作備忘錄

職業訓練局 合作備忘錄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與職業訓練局(VTC)已於2024年1月15簽訂香港運動員專上教育合作備忘錄,為即將退役或已退役的運動員提供靈活入學及學習安排全方位支援他們兼顧運動訓練及學業,達至雙軌發展,同時為運動員退役後開展第二人生作好準備。

符合以下資格的運動員,即有機會透過雙方協定的機制入讀VTC課程:

  • 得到體育總會提名的運動員;
  • 將於兩年內退役至退役6年的運動員;
  • 曾接受最少2年香港隊全職或半職運動員訓練(全職/半職運動員的定義: 運動員每週訓練時間不少於25 /15小時。其運動員的資格以及全職運動員的定義將以其所屬總會之確認為準。);
  • 達到入讀課程的一般教育程度;及
  • 有傑出的體育表現。

計劃於2024/25學年入讀VTC的運動員,請按此下載表格,並交由所屬體育總會核實後,於2024年02月25日前遞交至HKACED辦公室。更多詳情,請參考申請指引 (請按此) 。

  

聖方濟各大學 (前稱明愛專上學院)/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 合作備忘錄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聖方濟各大學前稱明愛專上學院/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白英奇已於2023919日簽訂香港傑出運動員專上教育推薦計劃合作備忘錄,讓成功入讀之運動員申請特設的獎學金,鼓勵準備退役及退役運動員積極進修。

符合以下資格的運動員,即有機會透過雙方協定的彈性收生機制入讀明愛多個課程:

  • 得到體育總會提名的運動員;
  • 將於兩年內退役或退役6年內的運動員;
  • 曾接受最少2年香港隊全職或兼職運動員訓練(全職/兼職運動員的定義運動員每週訓練時間不少於25 /15小時。其運動員的資格以及全職運動員的定義將以其所屬總會之確認為準。);
  • 達到入讀課程的最低教育程度;及
  • 有傑出的體育表現。

計劃於2024/25學年入讀明愛的運動員,請按此下載表格,並交由所屬體育總會核實後,2024年01月02日前遞交至HKACED辦公室。更多詳情,請參考申請指引 (按此) 及 香港傑出運動員專上教育推薦計劃獎學金 (按此)

  

香港教育大學 合作備忘錄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與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已於2021年1月8日簽訂香港運動員專上教育合作備忘錄,落實設立特別的收生機制,為準備退役及退役運動員提供多元出路。

 符合以下資格的運動員,即有機會透過雙方協定的彈性收生機制入讀上教大多個課程:

  • 得到體育總會提名的運動員;
  • 將於兩年內退役或退役6年內的運動員;
  • 曾接受最少2年香港隊全職或半職運動員訓練(全職/半職運動員的定義: 運動員每週訓練時間不少於25 /15小時。其運動員的資格以及全職運動員的定義將以其所屬總會之確認為準。);
  • 達到入讀課程的最低教育程度(如未能達到入讀課程的最低教育程度,將有機會透過特別考慮機制入讀相關課程);及
  • 有傑出的體育表現。

計劃於2024/25學年入讀教大的運動員,請按此下載表格,並交由所屬體育總會核實後,於2023年12月15日前遞交至HKACED辦公室。更多詳情,請參考申請指引 (按此) 及 HKACED x EdUHK教育講座(2024/25入學)摘要 (按此)

  

香港恒生大學 合作備忘錄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與香港恒生大學(恒大)已於20221111日簽訂香港運動員專上教育合作備忘錄,為準備退役及退役運動員提供多元出路。

符合以下資格的運動員,即有機會透過雙方協定的彈性收生機制入讀恒大多個課程:

  • 得到體育總會提名的運動員;
  • 將於兩年內退役或退役6年內的運動員;
  • 曾接受最少2年香港隊全職或半職運動員訓練(全職/半職運動員的定義: 運動員每週訓練時間不少於25 /15小時。其運動員的資格以及全職運動員的定義將以其所屬總會之確認為準。);
  • 達到入讀課程的最低教育程度(如未能達到入讀課程的最低教育程度,將有機會透過特別考慮機制入讀相關課程);及
  • 有傑出的體育表現。

計劃於2024/25學年入讀恒大的運動員,請按此下載表格,並交由所屬體育總會核實後,於2024年1月28日前遞交至HKACED辦公室。更多詳情,請聯絡HKACED職員查閱有關HSUHK入學簡報 (按此)

教育獎學金計劃

本部門為有意繼續進修的計劃退役/退役運動員提供獎學金以作經濟上的支援,運動可揀選語文進修、大專教育、職業訓練及補習課程等。

教育獎學金計劃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門(HKACED)全新教育獎學金優化計劃

HKACED 教育獎學金計劃一直以來為準備退役或已經退役的運動員,提供進修增值的支援,在他們的職涯發展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為了讓教育獎學金計劃與時並進、發揮更佳的效益和惠及更多運動員,HKACED 優化了申請教育獎學金的體育成績要求,並拓展資助課程至研究生或碩士課程。有關HKACED 教育獎學金計劃的最新申請資格如下:

申請資格:
  • 計劃退役及退役後6 年內的運動員;
  • 獲所隸屬的體育總會*推薦的運動員;
  • 運動員曾代表香港隊全職**/半職*** 訓練最少4 年或以上;及
  • 曾代表香港隊參與: (i)奧運會(包括夏季及冬季)、世界錦標賽、世界盃(總決賽) 及亞洲運動會(包括夏季及冬季)取得前八名或(ii)亞洲錦標賽、東亞運動會(1993 年至2013 年)、全國運動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錦標賽、亞洲盃(總決賽) 及世界盃(分站賽)取得前三名的運動員。

( 如未能符合以上要求之運動員申請,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委員會將按個別情況作出審批。)


符合以上資格之運動員可申請以下6 項獎學金計劃:

獎學金計劃 最高學費資助金額
 1. 職業訓練獎學金計劃 (C-03)

短期課程(少於一年課程):港幣20,000元。

長期課程(一至兩年課程):港幣120,000元。

 2. 專上教育獎學金計劃 (E-03)
 3. 語文進修課 (E-04) 港幣12,000元
 4. 大學、研究生及碩士獎學金計
劃 (E-05/05M)
大學課程(不多於五年的全日制或兼讀課程):港幣
240,000 元。
研究生/碩士課程(不多於四年的全日制或兼讀課
程):港幣$150,000 元。
此項資助只適用於首個學士學位/研究生/碩士課程。
 5. 大專補習課程 (EPS-06) 港幣24,000元
 6. 大學補習課程(EU-06)

如有查詢,請致電2504 8188 與本會職員聯絡。


* 體育總會即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體育總會。
** 全職運動員的定義: 運動員每週訓練時間不少於25 小時。其運動員的資格以及全職運動員的定義將以其所屬總會之確認為準。
*** 半職運動員的定義: 運動員每週訓練時間不少於15 小時。其運動員的資格以及半職運動員的定義將以其所屬總會之確認為準。


註:
(i) 青少年組的成績不作計算之內。
(ii) 每名運動員只能接受每項獎學金計劃資助一次。

注意事項

  • 申請人必須於課程開始前的3個月提交有關獎學金的申請書,一經批核,獎學金將根據該課程的完成日期按比例發放。因審批需時,請盡早提交申請書。
  • 獎學金資助金額按運動員訓練模式(全職/半職)、訓練年資、比賽排名及該比賽參賽人數而定,以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委員會決定為準。

學費資助上限(課程學費百分比):

訓練年期 全職運動員(每星期訓練25小時以上) 兼職運動員(每星期訓練15小時以上)
8 年或以上 100% 70%
7年 92.5% 62.5%
6年 85% 55%
5年 77.5% 47.5%
4年 70% 40%
  • 受惠運動員有責任向教育局、其所屬體育總會或組織申報相關獎學金事宜。
  • 獎學金發放安排:受惠運動員必須提交成功修畢課程的證明文件(例如:修畢課程或成績報告單(合格))及學費單之正式收據,才可申領發放款項。
  • 有關申請重讀部份課程費用:於任何情況下受惠運動員被其所屬學院要求要重讀有關課程,一般而言,受惠運動員應自費重讀直至獲得合格證書。倘若受惠運動員因個人問題需要特別支援,該申請將由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委員會作個別審理,唯每名運動員只可在這規定下受惠一次。
  • 即使受惠運動員未能成功修畢整個課程,已發放之獎學金亦不會被要求退回。唯已經審理而未發放之獎學金將會被終止。除非受惠運動員能提供足夠理由及有效證明文件並獲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委員會審批,否則其日後之申請亦將不獲受理。
  • 如有需要,申請人可能被邀請出席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委員會面試。
  • 申請者個人資料只會用於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內部用途。
  •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申請人有權對其提供之申請資料作出修改。
  • 申請人應承擔責任及義務盡力為體育發展作出貢獻。

申請程序

  • 於課程開始前的3個月將獎學金的申請書電郵至hkaced@hkolympic.org,內容包括:姓名、體育項目、全職/半職訓練年期、退役日期、相關體育成績、教育獎學金計劃(EC-03/E-04/E-05/E-05M/E-06)、課程資料(課程名稱、機構、學費、開學日期、修讀年期、課程內容、課程網址等)及選擇課程原因。
  • HKACED委員會會根據申請書作審批。審批完成後,HKACED辦公室會通過電郵發放申請結果。
  • 如申請成功,運動員須於一個月內填妥附件之承諾書,並將正本交回HKACED辦事處。
  • 完成課程後,受惠運動員須向HKACED辦公室提交成功修畢課程的證明文件(例如:修畢課程證書或成績報告單(合格))及學費單之正式收據,才可申領發放款項。
綜合英語課程

EF English Centers 綜合英語學習課程

EF English Centers 自2007年開始,贊助總值逾港幣一千萬元的「綜合英語課程」予有意進修英語的運動員,藉此幫助運動員提升英語能力為將來退役作最佳準備。整個計劃推出至今已成功贊助了超過200名運動員,冀能提升運動員的英語水平。

對綜合英語學習課程感興趣的運動員,請下載申請表並電郵至hkaced@hkolympic.org

Integrated General English Course Integrated General English Course
加拿大安省網上中學運動員獎學金計劃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 ( HKACED )與加拿大安省網上中學 ( Ontario eSchool ))合作,推出一個獎學金計劃,旨在為現役或退役運動員提供另一途徑完成中學課程,以備將來可銜接大專課程。Ontario eSchool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局認證的加拿大網上高中(BSID#882694),並授權頒發安大略省中學文憑(OSSD)學分。網上中學課程不受地域時間限制,運動員完成所需學分後,便可獲取安省高中畢業文憑,成為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高中畢業生,並藉文憑申請入讀本地、加拿大及世界各地大學。

獎學金計劃感興趣的運動員,請下載申請表並電郵至hkaced@hkolympic.org

加拿大安省網上中學運動員獎學金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