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VTC與港協暨奧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為運動員提供全方位學習及職業生涯支援 開創第二人生
新聞稿 | 2024-01-16

【香港,2024116日】職業訓練局(VTC)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昨日(115日)簽訂合作備忘錄,為運動員提供靈活入學及學習安排,全方位支援他們兼顧運動訓練及學業,達至雙軌發展,同時為運動員退役後開展第二人生作好準備。

 

是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將深化雙方合作,為準備退役及已退役運動員提供多元出路,包括引入彈性收生機制,運動員經港協暨奧委會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HKACED)推薦後,VTC在審視報名申請時會全面考慮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抱負、非學術成就及貢獻等。VTC又會提供一系列支援,包括彈性延長修讀年期、靈活安排課堂等,讓運動員能兼顧運動訓練、比賽及學習等多項需要。VTC設立多項獎學金鼓勵表現優秀的運動員升學,例如鵬程慈善基金 - 傑出學生運動員獎學金等。VTC亦會透過師友計劃,指導運動員在學業,以至職業生涯等規劃發展,協助探索發展路向。

 

合作備忘錄由VTC主席戴澤棠及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簽署。VTC主席戴澤棠致辭時表示,VTC很高興得到港協暨奧委會對職專教育的肯定和支持,進一步深化雙方在推動職專教育及培育人才方面的合作,並在香港推廣職專教育的發展。他又指,是次合作可望向香港運動員提供更多職專教育的選擇,為日後的專業發展及生涯規劃,建立穩固基礎。過去不少專業運動員修讀VTC課程,印證VTC積極支援運動員發展第二事業,讓他們專注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同時亦得到全面的升學及出路機會,為日後退役作好準備。

 

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表示,是次合作範圍涵蓋VTC轄下全部14所成員院校,提供的課程範疇廣泛,包括學士學位、高級文憑、文憑,以及持續專業進修課程,迎合不同背景和興趣的運動員需求,並可培育退役運動員成為各行各業人才。港協暨奧委會感謝VTC為運動員提供有利環境,實現自我增值及轉型,期望未來雙方建立更緊密連繫,讓運動員在各行各業繼續發揮體育精神,盡展所長,回饋社會。透過是次合作,港協暨奧委會每學年可提名合資格運動員報讀VTC各學科課程,HKACED同時向運動員提供全方位支援,包括向符合條件的運動員提供獎學金、教育諮詢及生活技能培訓課程等,鼓勵運動員積極裝備自己,提升職場競爭力。

 

VTC一直積極發揮職專教育理念,重視年輕人的學術以外的成就,轄下院校每年均取錄在運動方面具備傑出才華的同學,他們入讀運動相關的課程外,亦包括電腦及電子工程、社會工作、生物科技等。著名前攀石運動員「蜘蛛女」鄭麗莎(Lisa)分享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就讀運動管理及訓練高級文憑的學習經歷,指在課堂中涉獵到營養學、解剖學等知識,推動其專業發展;又發掘了其他興趣,更推動她考取健身、拳擊、健康舞、肚皮舞等教練資格,不但有助事業發展,而掌握的知識亦畢生受用。Lisa在典禮上分享:「以前我要訓練、上課兩邊走;現在簽訂合作備忘錄後,運動員能更專注於訓練,遇到困難學校也可提供彈性安排,期望師弟妹在良好學習環境下,探索運動以外的潛能。」

 

香港彈網代表隊成員、IVE運動教練學高級文憑二年級生李冠緯(阿緯)先後獲VTC頒多個獎學金,包括連續兩年獲得「鵬程慈善基金-傑出學生運動員獎學金」。去年阿緯因出戰杭州亞運會而缺席部分課堂,最後獲IVE彈性課堂安排。對於VTC與港協暨奧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他感到非常高興:「今年5月我將代表本港參與亞洲錦標賽,在IVE的支援下,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投入訓練,並努力為港爭光。」

 

VTC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與港協暨奧委會於2022年簽訂合作備忘錄。THEi高科院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一年級生何卓橋自小醉心武術運動,曾在本地多項比賽取得優秀成績。他計劃今年內轉為全職運動員,為騰出更多訓練時間,經已向校方申請彈性課堂安排。他說:「全職運動員需要每日訓練五小時,因此學校的支援非常重要。我希望更多運動員能夠受惠於合作備忘錄,更好地平衡學業與練習。」

 

是次合作備忘錄涵蓋VTC所有課程,範疇廣泛、貫通不同學歷;運動員可以按照個人興趣及能力出發,選擇合適的升學路向。運動員可報讀與運動、康樂發展相關的課程,例如THEi高科院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IVE運動教練學高級文憑、運動學及智能科技高級文憑、體適能及運動營養學高級文憑、復康服務高級文憑;青年學院職專文憑(健體及運動)等相關課程。

 

如果運動員計劃將自身經驗與其他專業領域結合,例如從事運動員營養顧問相關工作,可報讀THEi高科院營養及健康管理(榮譽)理學士、IVE應用營養學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 - 健康及生命科學、青年學院職專文憑(食品科技及營養)等課程,掌握營養學及餐單設計的知識,為運動員度身訂造飲食計劃。

 

對運動產業及項目管理有興趣的,則可考慮THEi高科院公共關係及國際項目管理(榮譽)文學士、IVE活動及商業推廣市場學高級文憑、康體文娛管理高級文憑等課程,從中學習組織、籌劃及協調推廣體壇賽事及活動的技巧、運動品牌的市場推廣策略,以及運動業務管理等。運動員希望在體育界應用數據及智能科技,不妨入讀IVE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 - 資訊科技等課程,學習應用科技分析運動員的表現,輔以人工智能技術,更可制定選手專屬的訓練計劃、預防受傷及提升表現。

  

發稿機構

職業訓練局 及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部